「你」獲選為Time年度風雲人物

<CNET報導>

美國《時代》(Time)雜誌的2006年「年度風雲人物」16日揭曉:你(You)。沒錯,就是你,每一位造就網路部落格、YouTube和MySpace等影音分享與社交網站風潮的全球網民。

時代雜誌記者Lev Grossman寫道:「因為『你』奪回了全球媒體的主控權,(你)開創且構成新的數位民主,(你)不求回報地付出,並擊敗了自認主導世局的大人物,《時代》2006年風雲人物就是『你』。」

18日正式出刊的最新一期時代雜誌,特別在封面放上一面鏡子,執行編輯Richard Stengel以聲明表示:「因為它反映出改變資訊時代的人是你,不是我們。」

為「你」所擊敗的候選人包括反美先鋒伊朗總統Mahmoud Ahmadinejad、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和主導這次美國跨黨派伊拉克研究小組的前國務卿James Baker。

《時代》雜誌自1927年開始「年度風雲人物」遴選的傳統,除年年引發外界的猜測,也曾因為選出不受歡迎或備受爭議的人物而招致批評,如1938年的希特勒和1979年獲選的伊朗回教領袖何梅尼(Ayatollah Khomeini)。「年度風雲人物」的遴選宗旨,是選出「對媒體和民眾生活影響最大的個人或一群人,不論善良或邪惡,並體現當年度重要的事情,不論好或壞。」

負責撰寫《時代》科技新聞與書評的Grossman表示,內容製作者和消費者在這些社交網站上展現出前所未見的社群與合作力量。他說:「少數人的堅毅力量和不求回報的互助,不僅改變了世界,更改變了世界改變的方式。」

他表示:「促成這一切的工具是全球資訊網(World Wide Web)。這是一種集合數千萬民眾的小貢獻,形成強大影響的工具。」

MySpace(去年被媒體集團News Corp.以5.8億美元收購)在全球擁有超過1.3億會員,且目前每天約增加30萬人。而YouTube網站(今年10月被網搜霸主Google公司以16.5億美元併購)每天約有1億次瀏覽。Stengel表示:「這些部落格和影片呈現事件比傳統媒體更即時且更真實。」

他說:「記者曾經是擔負為民眾了解世界的唯一管道。但現在一位身在巴格達的母親可以用照相手機讓你看到路邊炸彈,夜店客人也能把知名喜劇演員的種族歧視言論,呈現在你面前。」

《時代》雜誌2005年的「年度風雲人物」是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夫婦,及致力於減少貧國債務的U2團長--愛爾蘭搖滾歌手Bono。2004年獲選的是美國總統布希。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因此由「美國士兵」獲選當年的風雲人物。(陳智文/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