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談PLC的應用與發展

作為通用工業控制電腦,30年來,可編程控制器從無到有,實現了工業控制領域接線邏輯到存儲邏輯的飛躍;其功能從弱到強,實現了邏輯控制到數位控制的進步;其應用領域從小到大,實現了 單體設備簡單控制到勝任運動控制、程序控制、及集散控制等各種任務的跨越。今天的可編程控制器正在成為工業控制領域的主流控制設備,在世界各地發揮著越來 越大的作用。

1. 可編程控制器的定義
    可編程控制器,簡稱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是指以電腦技術為基礎的新型工業控制裝置。在1987年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ical Committee)頒佈的PLC標準草案中對PLC做了如下定義:
 
    “PLC是一種專門為在工業環境下應用而設計的數位運算操作的電子裝置。它採用可以編制程式的記憶體,用來在其內部存儲執行邏輯運算、順序運算、計時、計數和算術運算等操作的指令,並能通過數位式或類比式的輸入和輸出,控制各種類型的機械或生產過程。PLC及其有關的週邊設備都應該按易於與工業控制系統形成一個整體,易於擴展其功能的原則而設計。”

2. PLC的特點
    2.1可靠性高,抗干擾能力強
   
    高可靠性是電氣控制設備的關鍵性能。PLC由於採用現代大型積體電路技術,採用嚴格的生產工藝製造,內部電路採取了先進的抗干擾技術,具有很高的可靠性。例如三菱公司生產的F系列PLC平均無故障時間高達30萬小時。一些使用冗餘CPU的PLC的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則更長。從PLC的機外電路來說,使用PLC構成控制系統,和同等規模的繼電接觸器系統相比,電氣接線及開關接點已減少到數百甚至數千分之一,故障也就大大降低。此外,PLC帶有硬體故障自我檢測功能,出現故障時可及時發出警報資訊。在應用軟體中,應用者還可以編入週邊器件的故障自診斷程式,使系統中除PLC以外的電路及設備也獲得故障自診斷保護。這樣,整個系統具有極高的可靠性也就不奇怪了。


    2.2配套齊全,功能完善,適用性強
   
    PLC發展到今天,已經形成了大、中、小各種規模的系列化產品。可以用於各種規模的工業控制場合。除了邏輯處理功能以外,現代PLC大多具有完善的資料運算能力,可用於各種數位控制領域。近年來PLC的功能單元大量湧現,使PLC滲透到了位置控制、溫度控制、CNC等各種工業控制中。加上PLC通信能力的增強及人機界面技術的發展,使用PLC組成各種控制系統變得非常容易。


    2.3易學易用,深受工程技術人員歡迎
   
    PLC作為通用工業控制電腦,是面向工礦企業的工控設備。它介面容易,編程語言易於為工程技術人員接受。梯形圖語言的圖形符號與表達方式和繼電器電路圖相當接近,只用PLC的少量開關量邏輯控制指令就可以方便地實現繼電器電路的功能。為不熟悉電子電路、不懂電腦原理和組合語言的人使用電腦從事工業控制打開了方便之門。


    2.4系統的設計、建造工作量小,維護方便,容易改造
   
    PLC用存儲邏輯代替接線邏輯,大大減少了控制設備外部的接線,使控制系統設計及建造的週期大為縮短,同時維護也變得容易起來。更重要的是使同一設備經過改變程式改變生產過程成為可能。這很適合多品種、小批量的生產場合。


    2.5體積小,重量輕,能耗低
    以超小型PLC為例,新近出產的品種底部尺寸小於100mm,重量小於150g,功耗僅數瓦。由於體積小很容易裝入機械內部,是實現機電一體化的理想控制設備。


3. PLC的應用領域
    目前,PLC在國內外已廣泛應用於鋼鐵、石油、化工、電力、建材、機械製造、汽車、輕紡、交通運輸、環保及文化娛樂等各個行業,使用情況大致可歸納為如下幾類。


    3.1開關量的邏輯控制
   
    這是PLC最基本、最廣泛的應用領域,它取代傳統的繼電器電路,實現邏輯控制、順序控制,既可用于單台設備的控制,也可用於多機群控及自動化流水線。如注塑機、印刷機、釘書機械、組合機床、磨床、包裝生產線、電鍍流水線等。


    3.2模擬量控制
   
    在工業生產過程當中,有許多連續變化的量,如溫度、壓力、流量、液位元和速度等都是類比量。為了使可編程控制器處理類比量,必須實現類比量(Analog)和數位量(Digital)之間的A/D轉換及D/A轉換。PLC廠家都生產配套的A/D和D/A轉換模組,使可編程控制器用於模擬量控制。


    3.3運動控制
   
    PLC可以用於圓周運動或直線運動的控制。從控制機構配置來說,早期直接用於開關量I/O模組連接位置感測器和執行機構,現在一般使用專用的運動控制模組。如可驅動步進電機或伺服電機的單軸或多軸位置控制模組。世界上各主要PLC廠家的產品幾乎都有運動控制功能,廣泛用於各種機械、機床、機器人、電梯等場合。


    3.4程序控制
    程序控制是指對溫度、壓力、流量等模擬量的閉環控制。作為工業控制電腦,PLC能編制各種各樣的控制演算法程式,完成閉環控制。PID調節是一般閉環控制系統中用得較多的調節方法。大中型PLC都有PID模組,目前許多小型PLC也具有此功能模組。PID處理一般是運行專用的PID副程式。程序控制在冶金、化工、熱處理、鍋爐控制等場合有非常廣泛的應用。


    3.5資料處理
    現代PLC具 有數學運算(含矩陣運算、函數運算、邏輯運算)、資料傳送、資料轉換、排序、查表、位操作等功能,可以完成資料的採集、分析及處理。這些資料可以與存儲在 記憶體中的參考值比較,完成一定的控制操作,也可以利用通信功能傳送到別的智慧裝置,或將它們列印製表。資料處理一般用於大型控制系統,如無人控制的柔性 製造系統;也可用於程序控制系統,如造紙、冶金、食品工業中的一些大型控制系統。
   
    3.6通信及聯網
   
    PLC通信含PLC間的通信及PLC與其他智慧設備間的通信。隨著電腦控制的發展,工廠自動化網路發展得很快,各PLC廠商都十分重視PLC的通信功能,紛紛推出各自的網路系統。新近生產的PLC都具有通信介面,通信非常方便。


4. PLC的國內外狀況
    世界上公認的第一台PLC是1969年美國數位設備公司(DEC)研製的。限於當時的元器件條件及電腦發展水準,早期的PLC主要由分立元件和中小規模積體電路組成,可以完成簡單的邏輯控制及定時、計數功能。20世紀70年代初出現了微處理器。人們很快將其引入可編程控制器,使PLC增加了運算、資料傳送及處理等功能,完成了真正具有電腦特徵的工業控制裝置。為了方便熟悉繼電器、接觸器系統的工程技術人員使用,可編程控制器採用和繼電器電路圖類似的梯形圖作為主要編程語言,並將參加運算及處理的電腦記憶元件都以繼電器命名。此時的PLC為微機技術和繼電器常規控制概念相結合的產物。
    20世紀70年代中末期,可編程控制器進入實用化發展階段,電腦技術已全面引入可編程控制器中,使其功能發生了飛躍。更高的運算速度、超小型體積、更可靠的工業抗干擾設計、模擬量運算、PID功能及極高的性價比奠定了它在現代工業中的地位。20世紀80年代初,可編程控制器在先進工業國家中已獲得廣泛應用。這個時期可編程控制器發展的特點是大規模、高速度、高性能、產品系列化。這個階段的另一個特點是世界上生產可編程控制器的國家日益增多,產量日益上升。這標誌著可編程控制器已步入成熟階段。
    20世 紀末期,可編程控制器的發展特點是更加適應於現代工業的需要。從控制規模上來說,這個時期發展了大型機和超小型機;從控制能力上來說,誕生了各種各樣的特 殊功能單元,用於壓力、溫度、轉速、位移等各式各樣的控制場合;從產品的配套能力來說,生產了各種人機界面單元、通信單元,使應用可編程控制器的工業控制 設備的配套更加容易。目前,可編程控制器在機械製造、石油化工、冶金鋼鐵、汽車、輕工業等領域的應用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我國可編程控制器的引進、應用、研製、生產是伴隨著改革開放開始的。最初是在引進設備中大量使用了可編程控制器。接下來在各種企業的生產設備及產品中不斷擴大了PLC的應用。目前,我國自己已可以生產中小型可編程控制器。上海東屋電氣有限公司生產的CF系列、杭州機床電器廠生產的DKK及D系列、大連組合機床研究所生產的S系列、蘇州電子電腦廠生產的YZ系列等多種產品已具備了一定的規模並在工業產品中獲得了應用。此外,無錫華光公司、上海鄉島公司等中外合資企業也是我國比較著名的PLC生產廠家。可以預期,隨著我國現代化進程的深入,PLC在我國將有更廣闊的應用天地。

5. PLC未來展望
    21世紀,PLC會 有更大的發展。從技術上看,電腦技術的新成果會更多地應用於可編程控制器的設計和製造上,會有運算速度更快、存儲容量更大、智慧更強的品種出現;從產品 規模上看,會進一步向超小型及超大型方向發展;從產品的配套性上看,產品的品種會更豐富、規格更齊全,完美的人機界面、完備的通信設備會更好地適應各種工 業控制場合的需求;從市場上看,各國各自生產多品種產品的情況會隨著國際競爭的加劇而打破,會出現少數幾個品牌壟斷國際市場的局面,會出現國際通用的編程 語言;從網路的發展情況來看,可編程控制器和其他工業控制電腦組網構成大型的控制系統是可編程控制器技術的發展方向。目前的電腦集散控制系統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中已有大量的可編程控制器應用。伴隨著電腦網路的發展,可編程控制器作為自動化控制網路和國際通用網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在工業及工業以外的眾多領域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爾桂花. 新編《資訊、控制與系統》系列教材.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2.10
    [2]  田瑞庭.可編程控制器應用技術.北京:機械工業出版社,1994
    [3]  張萬忠.可編程控制器應用技術.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01.12
    [4]  于慶廣.可編程控制器原理及系統設計.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4

    作者簡介:董高峰  男,生於1976年,助理工程師,2001年畢業于寶雞文理學院,工學學士,現從事儀器儀錶開發。
    工作單位:浙江巨化工程有限公司儀錶廠    郵編:324004
    聯繫電話:13676610953   或   0570-3617760
    電子郵件: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