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美商國家儀器(NI)與萬芳高中攜手勇奪2007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 (World Robot Olympiad, WRO)第三名

美商國家儀器(National, NI)在2006年正式與萬芳高中機械動力研究社合作利用LEGO RCX創作機器人開發,確定雙方合作事宜後,NI工程師利用假日時間,教導萬芳高中社團同學如何利用NI 直覺式的圖控語言---LabVIEW來完成LEGO機器人的程式設計,並幫助他們深入瞭解程式與機構方面的知識。同時也在2006年,榮獲2006 WRO全國創意賽台灣區第一名。

而在2007年暑假,NI蔡鎮宇工程師秉持回饋社會的想法,同樣投入與萬芳高中的合作,利用平日休息時間指導學生使用LabVIEW,同時也邀請萬芳高中的同學來到NI辦公室親身體驗LabVIEW功能並於假日舉辦研習營,指導他們LabVIEW的技巧,經過一個月的學習與使用NI所贊助的LabVIEW學生版,同學們開始真正開始使用LabVIEW來Program NXT。

2007 WRO台灣區創意賽主題為緊急救援機械人,經過與萬芳高中的參賽學生討論之後,發覺消防機械人是一個很好發想的主題,利用LabVIEW強大功能來遠端控制消防機械人來進行救援,用最少的人力讓機械人可以順利地救援不論是高樓層或者是低樓層的受困民眾,此舉幫助萬芳高中在2007 WRO全國賽再度獲得冠軍,並代表台灣在11月的WRO世界盃當中,一舉奪下創意組的第三名!

除了和萬芳高中合作之外,NI總公司同時也和LEGO合作已久,LEGO希望藉由NI直覺式圖控軟體LabVIEW來幫助學童能輕鬆地設計自己專屬的機械人,於是共同開發LEGO NXT Mindstroms工具組,和學童分享圖形化的程式設計方法。

長久以來NI一直希望藉由產學的合作,幫助學生們深入了解機電整合(程式設計與機構)的概念,並培養學生對於理工科系的興趣。同時,也期待這樣回饋社會的想法能在企業界中發酵,讓更多的工程師能培育更多國家未來的人才與棟樑,提升台灣教育界的水平!此次和萬芳高中共同合作,創造出來的佳績,除了是台灣的榮耀之外,更代表著產業界和學術界合作的成功見證!NI也期待著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回饋給社會並持續扮演培養台灣人才的角色,讓台灣的理工人才持續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