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馬達控制的問題

請問各位先進,小弟目前想做馬達控制,而目前有買PCI7344及UMI-7764控制盒及步進馬達和驅動器等四種,而我想做的控制是讓步進馬達一直轉,而外部有一個感測器當感測到定位時,便送出訊號使馬達停止轉動,不知有沒有辦法像這樣,因為我大概知道步進馬達是要算轉幾步再驅動它,可是我是想用感測器來限制馬達轉或停,我還有一塊DAQ6014或許感測器傳出的訊號送入DAQ再由DAQ送出訊號去驅動馬達(這是我自己的想法不知可不可以)。不知各位先進及前輩們使否有什麼看法,給小弟建議。

請問個各位先進,不知到有沒有人知道馬達可不可以用trigger來觸發馬達停或轉,其實就像類似開關一樣,如開關有訊號便執行馬達程式,我有問過ni工程師,他是說可以,我有看馬達程式的範例,只是我還是不太知道如何用trggier來觸發,不知各為先進們有何建議或指導都可以告訴小弟。謝謝

我的步進馬達是再接一個控制盒,然後在接到DAQ CARD上,我的控制盒上面有一個輸入電位,我要讓它停轉的時候就用DIO輸出高電位給他,做動時就輸出低電位,不過我不知道你的控制盒跟我一不一樣,如果不同我也幫不上忙囉!!!給你參考一下啦!!!

非常謝謝你的回答,請問你的數位訊號是DAQ卡提供的嗎?還是馬達控制卡所提供,我的也有接馬達控制盒,你所說的可能就是我想要做的,這是我用的卡片及控制盒PCI7344及UMI-7764,不知你方不方便提供相關程式供我參考‧謝謝

     PCI7344本身就支援Limit Point Detection,每軸應該各有三點分別是正/負極限、以及零點(Home),不必另外準備訊號擷取卡;所以laier你只要準備一個極限開關(接觸式與非接觸式均可),然後在查看手冊上的接點位置圖、按圖施工即可。

      再不行的話,可請廠商支援比較快。

 

Zhang

謝謝你的回答,你所說的正/負極限、以及零點(Home),我有看說明書真的有,只是對於他的用途,我還是不太清楚,能不能再說明白一點,非常謝謝你‧

我將我的動作說明白一點,我的馬達軸上有裝ㄧ個圓盤,而圓盤放4個待測物件,利用馬達來轉動圓盤而使下一個待測物件到達定位,當量測完在轉動馬達,所以我才想用極限開關來當定位點以控制馬達轉或停,看是否各位前輩及先進们有什麼方法及建議?謝謝

我認為你的應用跟Limit switch比較不同,因為是圓盤持續旋轉,倒像是需傳回四個trigger訊號到PC的程式,另外有些內定的D/IO line是供external發生任何突發狀況時直接由hardware將馬達停止,你買的hardware都有support這些功能,建議你聯絡NI提供On-site technical support.這是購買產品才有的福利,別浪費了.

在馬達運作之初,建議最好做一次原點複歸動作(Find Home),尤其在閉迴路系統時更是必須要做這樣的動作.

當完成Home的動作後,將該點設定為0,也就是說有一個基準點(這個位置必須每次在完成原點複歸後都在一樣的位置).如果你的待測物的距離都一樣,這樣你可以計算出控制器需要送出多少個Step,來使待測物到指定位置上.

如果是閉迴路系統的話,控制器就可以讀到真正由Encoder傳回的位置,如果是開迴路系統的話,就必須要保證馬達與機構部分不會因為扭力或傳動時出現失步(拖步)現象,這種現象在小馬力的部進馬達上比較容易出現.

左右極限是一個保護的機制,如果馬達失去控制時,而碰觸到左(右)極限,那麼就可以強制使馬達失磁,確保安全.

而Home就是剛剛說的,為確保每次馬達運作前,原點都在一個位置,所以在開始之前都必須做複歸動作,這個動作通常移動緩慢.

非常謝謝你們的建議,因為我用的是步進馬達好像是開迴路系統,如果是開迴路的話,那麼是不是就沒辦法歸原點?還有一點就是如果我的步進馬達一步是0.1度,那麼我輸入3600步剛好轉一圈,會不會輸入3600步而外部馬達只轉3580步?不知各位先進們有何看法或建議。謝謝

[QUOTE=laier]

因為我用的是步進馬達好像是開迴路系統,如果是開迴路的話,那麼是不是就沒辦法歸原點?

[/QUOTE]

就算是開回路系統,也可以做原點覆歸動作.這個不會因為開閉迴路的影響.

[QUOTE=laier]

還有一點就是如果我的步進馬達一步是0.1度,那麼我輸入3600步剛好轉一圈,會不會輸入3600步而外部馬達只轉3580步?

[/QUOTE]

有可能,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是我說的失(拖)步現象,有可能因為馬達在帶動傳動機構時,無法提供較大的保持(激磁)力所造成或者因為其他原因所造成,例如:干擾,雜訊....等.

jimmy-Chen38469.3949768519

非常謝謝你的回答

有關原點我是打算接上一個極限開關,而利用極限開關的ON及OFF來使馬達歸原點,就是使馬達一直轉動直到壓到極限開關送入on使馬達停止,此點作為原點。

如果我本身步進馬達所帶動的機構非常輕,會不會就沒有失步產生,如果馬達本身沒帶動任何機構只是讓他轉動,會不會我送100step程式確實有執行100step,而外部馬達並沒有跑100步?不知各位先進們有何看法或建議。謝謝

1."馬達所帶動的機構非常輕",以此描述並不精確;對於出力小的馬達,再輕的負荷也嫌重。可以的話,稍微計算一下可能比較安全。

2.附件中有一些建議,也許適用laier你的情形。

建議方案.pdf

希望這一些對你有小小的幫助...

[QUOTE=斷水流大師兄]

1."馬達所帶動的機構非常輕",以此描述並不精確;對於出力小的馬達,再輕的負荷也嫌重。可以的話,稍微計算一下可能比較安全。

[/QUOTE]

沒錯,馬達的瓦數大小跟機構的關係,還有傳動機構的齒輪比....等也都有關係.

可以參考這裡,雖然是伺服系統,但是可能對你也有幫助.

[QUOTE=斷水流大師兄]

2.附件中有一些建議,也許適用laier你的情形。

建議方案.pdf

[/QUOTE]

這裡說的是Find Home時的Sensor選定,在MAX裡可以選擇Find Home的方式,因為方式不止一種你可以試試.

最常使用的應該有以下幾種方式(有點忘了):

1)馬達正轉->Sensor On->馬達反轉->Sensor Off->馬達正轉Sensor On->馬達停止.

2)馬達正轉->Sensor On->馬達反轉->Sensor Off->馬達停止.

在7344的Find Home的Sensor選定上,要注意Sensor觸發的響應時間.

以前發生一種現象,就是響應時間太短20ms,造成Find Home時7344抓不到訊號,造成馬達誤動作.

jimmy-Chen38471.7465162037

Sorry, 上次post的文件中,

有張圖稍有謬誤,訂正如下:

建議方案(訂正).pdf

此外,感謝jimmy-Chen大大的詳細補充。

Zhang